English

国土资源管理和利用方式将根本改变

“十五”期间
2000-12-24 来源:光明日报 记者 林英 我有话说

本报北京12月23日电国土资源部部长田凤山今天在厅局长会议上提出,“十五”期间将努力推进国土资源管理和利用方式的根本改变,优化国土资源配置,充分保护和合理利用国土资源,为促进我国可持续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提供保障。

“十五”期间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的主要目标是:在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用地的同时,基本实现耕地总量动态平衡,全国耕地保有量不低于19.2亿亩;提高矿产资源保护与合理利用水平,矿产资源利用率提高5个百分点;建成地质环境监测体系、重要地区地质灾害预警预报系统和群测群防网络;全面推行国土资源有偿使用制度,初步建立市场体系,初步形成商业性矿产勘察机制等。为实现这些目标,田凤山要求,切实加强土地管理特别是耕地保护,加强矿产资源管理,深化国土资源有偿使用制度,加快扩大土地、矿产、海洋等资源的有偿使用范围,完善土地权、海域权和矿业权价格评估和处理管理,健全资源性资产的收入分配制度。搞好国土资源的调查评估,力争在关系国计民生和国家安全的战略性矿产资源、地下水资源、农用耕地后备资源和地质环境调查等方面取得重大进展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